DAY330/366 每段生命,都是未知數。

嗯,只忙著拍照,忘了說家裡的母狗又生了小狗,而且是八隻。

說一說最近的時事,未能出席百里苦行反公害的最後一站,獨立廣場,感到有點遺憾,但我還是會盡力保護世界的環境,不破壞大自然的美好。無論如何都必須向所有出席活動的綠色勇士們致敬。謝謝他們的力量,謝謝他們為了未來而走上街頭。只要大家團結力量,總有一天,我們會擁有一片乾淨,公平,和諧的家園。

今天的夜空中,有不圓的月亮,和寥寥可數的星星。和一位朋友喝茶聊天,他說擔心未來不知會怎樣。其實,說到未來,我也不知會怎樣。嗯,說的沒錯,成績考試並不可怕,真正可怕的是未知的未來。

十七歲,這樣的年齡,總是得跨出人生的另一步。突然又想起了藤井樹《回程》裡的一句話:時間之所以不會重來,是因為人本來就應該往前走。究竟該選擇做自己喜歡做和想做的事,或是必須選擇做自己不喜歡不想做的事?倘若選擇了自己喜歡和想做的事,是不是會讓別人失望;倘若選擇了自己不喜歡不想做的事,是不是會讓自己好難受?究竟是不是每個大人都達成了自己小時候在夢想欄上寫的職業?這樣的十七歲,就必須想著這樣的人生問題。

我不喜歡那些科目,但的確只有那些科目能讓人三餐溫飽;我喜歡玩攝影,但玩攝影不能保證讓人三餐溫飽。玩攝影只不過是業餘的興趣,不是嗎?更何況我攝影技術不是一流,器材也不是一流,怎樣和別人競爭?我也不能保證自己攝影技術會變成一級棒,也不能保證有本錢擁有一流的器材。

理智的想法,這世界沒我想像中那麼簡單。可是,我還是不知道未來該怎樣。與其讓自己想到頭痛,倒不如簡單些,開心些過每一天。

這一生,學著怎樣感恩的同時也發覺原來,遺憾真的就像《此題無解》裡面的一小段歌詞:遺憾像撒在心裡的種子,會開出一片花園,不管你收割了幾遍,它依然茂盛綿延。當你才懂得怎樣去感恩時,該被感謝的人離開了,然後只剩下遺憾。累計著,慢慢地,越來越多,然後有些被自己感謝了,但遺憾不會停留而且會繼續蔓延。

對我來說,每段生命,都是未知數。沒人知道故事會怎樣走下去,就好像我也不知道這小狗會何時學會張開眼睛、走路、汪汪叫、長大,死亡。。。

照片與文字,是我生命最好的詮釋。

貳零壹貳年,十一月二十五日,每段生命,都是未知數。DAY330/366

 

Leave a Reply

